乾燥概念

 

1.何謂除濕乾燥機?

正確來說除濕乾燥機應該分為兩部份,一為除濕而一為乾燥所以射出成型廠房最常看見的直結式料桶即為乾燥料桶(如圖一),其原理即為運用低壓風車作動吸入空氣再經由加熱管,加熱到原料所需溫度,再進行熱風乾燥。    
然而除濕則是運用冷熱交換產生結露現象,而結露現象即為空氣與低溫的表面接觸,如果此表面溫度夠低,空氣的水蒸氣則由氣體轉成液體,此現象稱為凝結,原理如同冷氣機的結構運用壓縮機壓縮冷媒與室外空氣進行冷熱交換形成冷排與熱排產生凝結成水滴,而能夠促使空氣中水蒸氣凝結的溫度稱為露點溫度。在相同的大氣溫度之下,空氣內所含水蒸氣愈多,相對溼度愈高,能夠促使凝結的露點溫度則愈高。反之亦然,空氣內所含水蒸氣愈少,相對溼度愈低,能夠促使凝結的露點溫度則愈低,最常見的除濕結構為蜂巢轉子式(如圖二)或雙桶式吸附為主(如圖三)

 

2.如果一般料桶就能夠達到乾燥,

為何還需要除濕呢?

因為現階段塑膠材料多樣化及環測材料的要求,而傳統料桶是吸取外界的空氣來進行加熱乾燥,然而機器結構是以電能轉換為熱能來進行乾燥,如果塑膠材料本身吸濕性高例如:NYLON、PBT、PET、PET-G、LCP、PEEK、PEI、PC、PMMA...等
或環境空氣中相對濕度高時如:早晚溫差或四季變化,則就必須以更長的時間或是較高的溫度來進行乾燥,然而這些行為卻會迫使塑膠產生質變、黃化或結塊,提高溫度或延長時間相對更會增加烘料成本。然而除濕乾燥機的衍生,就是在將空氣中的水氣凝結壓縮為水氣排出,再將無任何水氣的除濕空氣送入乾燥機進行加熱乾燥以確保塑料減少接觸水氣的機會,相對不需再使用高溫或是長時間烘烤以降低塑料質變及節約烘料成本以提升良率



 

(圖一)
(圖二)
(圖三)